close

小鎮的火車站總是能夠喚起許多美好的回憶,比方說過年穿著新衣買月台票進月台,等著姑姑一家人回來玩,幫忙拿點東西,跟前跟後的,他們的歸來意味著新年的開始,可以每天都吃零食,每餐都超澎拜,晚上放煙火、玩仙女棒,一起散步去柑仔店,晚上玩21點。

比方說月考考一百分,用學校發的獎學金,買了區間車的票跟爺爺搭一站到斗六吃肉圓,大方的跟爺爺說「你點吧!這餐我請你。」還要記得外帶全家人的份,拎著它們搭火車回來,分給大家吃。

比方說暑假整理好行囊背包跟暑假作業,在月台跟爸爸媽媽道別,搭火車去七堵跟大姐姐小姐姐一起過暑假,每天都睡到自然醒,隨意轉著家裡看不到的第四台,跟著一起上上下下四樓去藥局,享受雨都夾帶的潮濕空氣。

比方說高中放學的時候,背著沈甸甸的書包,不管是因為練樂器、晚自習還是在外面鬼混而晚回家,總是會看到剪票口的窗戶旁,爸爸露出笑容,眼尾咪成貓咪紋的看著我,向我招手。

舊式的月台總需要經過小小的剪票口,跟叔叔道聲謝謝,說了再見,穿越一小段走廊,米白色粗糙的牆面,有幾面木造的窗,彷彿是讓依依不捨的戀人抑或是家人能再多說幾句話,多看彼此久一些,又或者是讓歸人在還沒出月台,就能迎面看到家人等候你回來欣喜的樣子。
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候,這些過程何不都是離別前最珍貴最奢侈的小小事。

地下道的階梯總是淺淺的,間距並不大,學生時期趕不上火車,總是三步併兩步的往下俯衝,三十米直線衝刺再從左轉第一月台,三步併兩步的狂奔,你會聽到剪票叔叔同一時間再向月台列車長喊聲:「還有個阿妹仔,等一等她! 」
火車就會因為妳


誤點。

我喜歡舊式的火車磁磚地下道更勝於金屬樣貌的高架橋,高架橋之於我,少了點回憶裡車站該有的模樣,每個時期的火車站都有好多好多回憶,又或者說我的每個時期都有車站伴著我。在月台等候著誰,被誰迎接,長長的木椅子在候車時會聽到的熟悉的女人廣播聲,售票月台上還在用人工排版的時刻表,還有走下地下道時,前後都會有的大大面的鏡子,用紅色書法字寫著給每位旅人的期許—

「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。」

 

 

25552364_2305444252806407_2833637739774781212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